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勇者无畏de博客

微信号:hnjyggj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户外资料】秦岭山脉“鳌太穿越”资料(来自网络)  

2012-02-24 08:45:37|  分类: 引用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一、鳌太简介

  太白山,位于陕西省眉县与周至县交界处,因山顶终年积雪,银光四射,故称太白。太白山主峰拔仙台,海拔3767.2米,是秦岭最高峰。鳌山,位于秦岭中段太白县境内,海拔3476米,是秦岭最高峰西侧的另一制高点,又称为西太白,是是秦岭第二高峰。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,被户外称为“鳌太穿越”。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,实际穿越行程在150公里左右。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,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,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。整个穿越过程,海拔高度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,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,需用时6-7天左右。此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首屈一指。长时间行走在无人区得不到补给,需翻越10多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山,其中,刃脊横切(40%)、巨石阵(30%)、跑马梁(高山草甸+石块)30%。再者,气候多变、线路复杂,常有恶劣天气和浓雾伴随。整个穿越行程很可能经历四季的变化,适宜穿越的时间较短,每年的3到11月为穿越的黄金季节。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,石海遗迹遍布山坡,山间云雾缭绕,气象万千,风云变幻无常,令人猝不及防。

二、穿越路线

  塘口---火烧坡---药棚---2900营地---松树林---盆景园---鳌山大梁---鳌山导航架---西跑马梁---药王庙---麦秸岭---石河---水窝子营地---飞机梁---梁1峰---梁2峰---梁3峰---2800营地---金字塔垭口---金字塔---塔1峰---塔2峰---塔3峰---西塬---太白梁---东塬---万仙阵---雷公庙---东跑马梁---大爷海---拔仙台---二爷海---玉皇池---药王殿---南天门---铁甲树木---厚畛子

三、行程安排及海拔高度
【D1日】塘口-火烧坡-药棚-2900营地
    塘口→2900营地,直线距离9公里,海拔上升1300米,以适应海拔为主,尽量慢行,营地有水。
    太白县城(1540) 塘口(1730) 火烧坡(2823) 药棚(2805) 2900营地(2994)

【D2日】2900营地-松树林-盆景园-鳌山大梁-导航架-西跑马梁-药王庙-麦秸岭-石河-水窝子营地
    2900营地→水窝子营地,直线距离14公里,海拔上升500米。
    鳌山导航塔(3476) 西跑马梁(3371) 药王庙(3361) 麦秸岭路口(3497) 水窝子营地(3207)

【D3日】水窝子营地-飞机梁-梁1、2、3峰-2800营地(松树林垭口)
    水窝子营地→2800营地塘直线距离12公里,要上上下下十多个山头,以山腰横切和石海为主。
    飞机梁(3481)    2800营地(2921)

【D4日】2800营地(松树林垭口)-金字塔垭口-金字塔-塔1、2、3峰-西塬垭口
    直线距离10公里,最大的难度是翻越金字塔垭口,塔一、塔二均为直切,塔三横切,西塬营地无水源。
    金字塔垭口(3402) 西塬垭口(3164)

【D5日】西塬垭口-太白梁-东塬-万仙阵-雷公庙-东跑马梁-大爷海-拔仙台-二爷海-玉皇池-药王殿-南天门
    没什么难度!
    大太白梁顶(3526)
 大石河上游(3173) 万仙阵(3564) 雷公庙(3533) 东跑马梁(3507)
    大爷海(3596) 拔仙台(3774) 二爷海(3650) 玉皇池(3300) 药王殿(3120) 南天门(3120)

【D6日】南天门---铁甲山庄---厚畛子村
    没什么难度!

    南天门(3120) 铁甲树:1640M

四、进出山及下撤线路 

  鳌太穿越,传统线路一般从太白县的塘口村上山,上到鳌山大梁以后,沿着山脊一直向东,经万仙阵到东跑马梁以后,可以选择两个方向下山,东北方向到拔仙台,就此下汤峪或铁甲树、厚畛子,也可以正南方向经老庙子下都督门,再返回厚畛子。
  上鳌山有两条路,北线是塘口经药农窝棚上鳌山大梁,南线为黄柏源经23KM(地标)上鳌山大梁,这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鳌山南北穿越线路。
  鳌太穿越传统线路,大多数人一般都会在第一天或第二天下撤,下撤原因基本为高山反应或体力不支。
  第一天的营地大多在药农窝棚,在此选择下撤,基本不需要向导领路,一路下山的山径非常明显,半天时间就可以快速下到塘口村。
  上到鳌山大梁的导航架附近,绝大多数下撤人员都是从这里选择下撤。经过两天的攀登,体力不支的队员,或者意志不坚定及装备不够者,从这里选择下撤是最明智的选择。从导航架附近下撤,可以有两个选择,23KM方向南下到黄柏源,或者走原路经药农窝棚北下塘口村。自导航架下撤,除非有一定经验及熟悉路线者,否则不建议在没有向导带领的情况下独立下撤。从导航架下撤,走的快者,可以一天下撤到山下村庄,走的慢者,原则上需要两天时间才能下撤到山下村庄。
  自导航架出发后,原则上是没有下撤线路,因为前进和后退的难度几乎等同,因此必须一往无前地走到东源,上到万仙阵,基本上就算安全了。
 

五、宿营地点
  鳌太穿越的营地,大多在两山之间的垭口处,或者在树林中。大多的营地都可以生篝火,具体扎营地点,需要根据各个队伍行军的速度来确定。一旦紧急,可能是就地扎营了。
  比较成熟的营地:药农窝棚、导航架下、水窝源、飞机梁-小树林之间垭口、小树林、金字塔峰下垭口、黄草坪(石河)、雷公庙、跑马梁水源地、大爷海、药王殿、南天门。


六、景点介绍

  1.拔仙绝顶
  又名八仙台,海拔3767.2米,雄踞于秦岭群峰之上,为太白山绝顶,恰似一个不规则三角形锥体,孤高峥嵘,参天入云,三面陡峭,雄险无比,台顶宽阔平坦,向西南倾斜,西宽东窄,面积约8.4公顷。台上有封神台、雷神殿,登顶远眺,顿有“一览众山小”之感。早观日出,晚看夕阳,流光溢彩,霞光万丈,令人心旷神怡。
  2.千年冰洞
  在大爷海东侧崖壁上,有一“千年不融之冰洞”。洞内常年有冰,寒气逼人,好像一个“天然冰库”。许多游人到此,必攀崖进洞,冰柱、冰台、冰塔,琳琅满目,景象万千。游客多以取山巅之冰为一大乐事,有的还带到山下,竞相炫耀。
  3.天池明珠
  在海拔3000米以上有6个高山湖泊,系冰川遗迹之冰斗湖、冰碛湖、冰蚀湖,水面1000-8000平方米,湖面平静,碧波荡漾,清澈凛冽,洁净无杂,印月映日,呈串珠状排列于拔仙台南北,被誉为“高山明珠”、“太白天池”。湖边常有白顶溪鸲小鸟,飞行敏捷,鸣声啾啾,见人不惧,飞临水面,衔取湖中草叶,人称“净池鸟"”、“净水童子”。
  4.太白积雪
  太白山终年积雪,奇特壮观,历来为文人所赞颂。从春至秋,中低山野花盛开,姹紫嫣红,叶红似火,果挂枝头,山巅白雪覆盖,银光四射,百里可见,格外壮丽,留下了“太白积雪六月天”的佳话。
  5.冰川奇石
  在海拔3300米以上,有第四纪冰川遗迹的角峰、刃脊、槽谷、石海、石河、石环、石玫瑰、冻融岩柱等,怪石嶙峋,千姿百态,如禽若兽,似人若仙,令人目不暇接,浮想联翩。
  6.垂直景观
  太白山植被、气候、土壤、动物,均以海拔高度变化,呈现出明显的垂直景观带谱。森林植被自下而上有8个景观带:栓皮栎景观林带(海拔1300米以下)、锐齿栎景观林带(海拔1300--1800米)、辽东栎景观林带(海拔1800--2300米)、红桦景观林带(海拔2300--2600米)、牛皮桦景观林带(海拔2500--3000米)、巴山冷杉景观林带(海拔2800--3200米)、太白红杉景观林带(海拔3000--3500米)、高山灌丛草甸景观带(海拔3400米以上)。还可以感受到从暖温带至寒带不同的气候景观,也可看到各景观带内的珍禽异兽。
  7.平安云海
  太白山千峰竟秀,万壑藏云,中高山地带常见云海霭雾,尤以平安云海最为壮观。平安寺周围,峡谷深幽,峰峦叠嶂,云雾翻腾,四野弥漫,峰如海岛,岭似飞舟,时隐时现,变幻无穷,景象万千,身临其境,有飘飘欲仙之感。


七、沿途见闻
  1.动物
  羚牛、青羊、金鸡、红腹角雉、血雉、林麝等,尤其能看到无数只羚牛。
  2.植物
  各种松树、冷杉、红杉、太白米、桃儿七等,特别是独叶草、紫斑牡丹等稀有种类,还有著名的太白茶,奇木怪异、鲜花遍地、杜鹃怒放。
  3.气象
  蓝天白云、月儿皎洁、繁星满天、乌云滚滚、风雨交加、电闪雷鸣、雨后彩虹、佛光奇观、冰霰拍击、大雪纷飞、大雾氤氲等。
  4.地貌
  第四纪冰川地貌,冰斗、角峰、槽谷及冰碛堤等遗迹。
  高山瀑布、草甸风光、险峻孤傲的荞麦梁、沧桑的导航架、破败的雷公庙、博大苍凉的跑马梁、挺拔的拔仙台、波光粼粼美丽迷人的大爷海、玉皇池等海子、老君殿遗迹、宏伟的南天门庙宇、淳朴的厚畛子等。
  5.传说故事
  净水鸟的传说、拔仙台的由来、黑河源的故事、婿水河的典故、驴友的趣闻逸事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